永清文明网

【文明实践】我县“一牌一证”促落实 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亮新招

来源:发布时间:2024-01-31 17:55:43

为扎实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,增强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对包保干部的信任感,提高包保干部督导工作效率,按照分层分级、层级对应的原则,我县食药安办制发了食品安全两个责任“量化公示牌”。同时,大力推行包保干部“亮证督导”,统一为377名包保干部制发了“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包保干部工作证”。

督导证采取一证一编码,背面印有包保干部工作职责、督导频次、督导事项、问题整改以及包保干部工作纪律等内容。通过亮明身份,规范了包保干部督导行为,让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更好地配合属地包保督导工作,解决包保干部在督导过程中遇到的沟通不便、身份不明等问题,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治理水平。

“督导证”制发后,各乡镇(区、办)包保干部高度重视,主动出示工作证对辖区内生产经营企业开展2024年第一季度督导检查。“持证上岗”有利于包保干部开展督导工作、接受群众监督,做到严守工作纪律,防控食品安全风险,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,提升风险防控能力。

目前,我县共有包保干部377名,督导证已全部配发到位,食品安全“两个责任”包保干部督导证的颁发,在帮助包保干部明确责任、督促包保干部和企业落实责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,进一步压实了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,提高食品生产经营者的第一责任人意识。